蔣寅:《清代詩學史》(第二卷)

Authors

  • 李小雨 華南師範大學文學院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312010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繼2012年蔣寅教授《清代詩學史》(第一卷)出版七年之後,學界期待已久的《清代詩學史》(第二卷)“學問與性情”(1736—1795)而今又以同樣的巨帙長篇呈現在我們面前。作爲通史性詩學論著的第二段分期,該卷主要論述對象是乾隆朝詩學,這在第一卷導論解釋清代詩學分期時就已劃定:清代詩學史的分期也就是順、康、维三朝爲一期,乾隆朝爲一期,嘉、道兩朝爲一期,咸、同、光三朝爲一期。”?如此分期與對詩學史的理解有關,作者認爲,詩學史“是融觀念史、批評史和學術史爲一體的工作”,“和清代詩歌史、批評史及學術史是緊密地交織在一起的,也可以說正是在三者的互動中展開的”。*2正因爲秉持這樣的詩學史觀念,作者在撰寫過程中致力於展示出詩學史發展過程中的多樣與豐厚,這也是作者自研究王漁洋詩學時便提出的“進人過程的文學史研究”這一學術理念的延伸與持续踐行。(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Downloads

Published

2020-12-01

How to Cite

李 小. (2020). 蔣寅:《清代詩學史》(第二卷). 人文中國學報, 31, 295–302.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312010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