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惠俊:《朝野與雅俗:宋真宗至高宗朝詞壇生態與詞體雅化研究》

Authors

  • 胡秋妍 浙江大學人文學院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302021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雅與俗是中國傳統詩學的重要範疇,起源于先秦儒家樂論。宋代之前,雅俗觀念已經流行于音樂、文學領域,配合詞體文學演唱的隋唐燕樂與中原清商樂構成了一組音樂層面的雅俗對立。而詞體最初是作爲流行音樂最先在世俗社會傳播開來,後於宫廷與士大夫間產生影響,於是又出現社會階層領域的雅俗對立。一部詞史就是雅化尊體、雅俗的對立與交融貫穿,由此詞體雅化便成爲詞學研究的核心問題,受到國内外學者的關注,如謝桃坊《南宋雅詞辨原》、吴蓓《南宋雅詞的特質與時代因素》、黄雅莉《宋詞雅化的發展與嬗變:以柳、周、姜、吴爲核心》、劉少雄《南宋姜吴典雅詞派相關詞學論題之探討》等論著相繼問世。(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Downloads

Published

2020-06-01

How to Cite

胡 秋. (2020). 趙惠俊:《朝野與雅俗:宋真宗至高宗朝詞壇生態與詞體雅化研究》. 人文中國學報, 30, 283–289.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302021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