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巨榮:《詩人視野中的明清戲曲》

Authors

  • 李碧 浙江理工大學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302022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明清兩代作爲古典戲曲發展的黄金時期,一直是戲曲研究的重中之重,以往的戲曲研究在文本生成、舞臺演出、文化背景及社會影響等諸多視角予以密切關注。就文學層面來説,往往是重視文本、忽視演出,導致考證某些劇目的演出狀況時常常缺乏可靠的文獻佐證。一直以來,明清的筆記、日記等史料被用作戲曲演出紀録的主要文獻支撑。而近年來,江巨榮教授從《四庫全書》系列以及《清代詩文集彙編》等大型叢書中爬梳出大量詩文史料,這些作品直接涉及劇目的生成年代、演出場景、文人的參與及觀感等方面,有的是演出當場即興之作,也有觀後不久所寫成的觀感之作,既可以作爲戲曲演出史研究的第一手資料,又爲文學層面的戲曲演出研究提供了大量的新見史料。從《明清戲曲:劇目、文本與演出研究》(上海古籍出版社,2014年)到《詩人視野中的明清戲曲》(復旦大學出版社,2018年,下簡稱“江著”),江教授的兩部著作均圍繞明清的詩文閲讀與曲學研究的開拓逐步展開,後者分爲“詩與劇目”“演劇詩話”“詩外談劇”三編,鉤稽三十餘種稀見明清傳奇、雜劇劇目,並深人剖析,鞭辟人裏。(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Downloads

Published

2020-06-01

How to Cite

李 碧. (2020). 江巨榮:《詩人視野中的明清戲曲》. 人文中國學報, 30, 291–296.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302022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