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志雄:《牧齋初論集———詩文、生命、身後名》

Authors

  • 許建業 香港樹仁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282047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嚴志雄先生新著《牧齋初論集一一詩文、生命、身後名》,是繼The Poet-historian Qian Qianyi(Routledge,2009)(此乃嚴先生1998年博士論文修訂而成,中譯本《錢謙益的“詩史”理論與實踐》將於今年由中華書局出版)、《錢謙益〈病榻消寒雜咏〉論釋》(臺灣“中硏院” ,2012)、《秋柳的世界一一王士祺與清初詩壇側議》(香港大學出版社,2013)等之後的重要論著。若初步翻看諸作目録,我們會很容易判斷新著僅爲與錢謙益詩文相關的論文集,與之前幾部精心擘劃論述方法與規模的作品很不一樣。已故學者張暉(1977—2013)評論《錢謙益〈病榻消寒雜咏〉論釋》時已指出,嚴先生首兩部著作在結構上“存在著一些相似之處”,即從架構上先將理論框架和問題意識辨析清楚,開展具體的課題探討,然後聚焦到詩歌文本的細讀(close reading),從而進入和理解詩人生命所面對不同境遇、關情與證悟。(《〈錢謙益《病榻消寒雜詠》論釋〉的啟示意義》,《朝歌集》,2013年)若仔細辨察,二書又有分別:前者先釐清錢氏的“詩史”槪念,繼而以詩歌文本對照參證;後者先分專題議論,確立組詩意義,再透過仔細的箋釋工夫辨析和深化各詩語詞背後的本事、意象和符碼,不單結構創新,也是一種論述方式的超越。這種相似與超越,反映嚴先生對論述理路和方法的深思熟慮,並非偶然。以此延伸照看,若我們將嚴先生四部作品視作更爲宏大的論述結構安排,《牧齋初論集》雖似乎沒有自成緊密的體系,但結合前三者,則體現了嚴先生這些年來治學思路的層累,以及理論關懷的輻輳反映。(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Downloads

Published

2019-06-01

How to Cite

許 建. (2019). 嚴志雄:《牧齋初論集———詩文、生命、身後名》. 人文中國學報, 28, 311–316.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282047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