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廣宏:《中國文學史之成立》

Authors

  • 龔宗傑 香港浸會大學孫少文伉儷人文中國研究所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262074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自上世紀初清廷先後頒布“壬寅學制”和“癸卯學制”,將近代意義上的“中國文學”學科納入本國教育體系以來,“文學史”作爲文學教育與學術硏究的主要形式,逐漸成爲一種爲人們所熟知的用來了解和認識文學的知識形態。回望一個多世紀以來中國文學史的建構之路,文學史寫作日臻系統、成熟的同時,也逐漸暴露出諸如思維模式僵化、敘述框架固定等積重難返的問題,已引起當今學界的廣泛關注。“重寫文學史”的命題正是在這種反思與重構的訴求之下被不斷地提出。當然,要實現中國文學史書寫及其教學、硏究體系的翻新,還有相當長遠的路要走。評估和檢討已有的文學史書寫經驗,仍是當前很有必要開展的一項工作。上海古籍出版社於2016年底推出陳廣宏教授《中國文學史之成立》一書,是近年大陸學界在此領域頗具分量的硏究成果。該書將作爲詞語與槪念的“文學”以及作爲知識體系的“文學史”,置於晚清民國時期中西及日本不同知識背景、文化立場的時空坐標之中,又通過對中國傳統學術和西方理論新知的梳理加强其闡釋的縱深,細緻地描繪了這一知識與學術體系形成的歷史脈絡。(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Downloads

Published

2018-06-01

How to Cite

龔 宗. (2018). 陳廣宏:《中國文學史之成立》. 人文中國學報, 26, 279–286.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262074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