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冠環:《攀龍附鳳:北宋潞州上黨李氏外戚將門研究》

Authors

  • 喬東山 新鄉學院牧野文化研究所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212154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2013年5月,何冠環先生出版了《攀龍附鳳:北宋潞州上黨李氏外戚將門研究》(以下簡稱《攀龍附鳳》)。本書除緒言、餘論、附録外,分五章對李氏外戚將門做了研究。主要内容如下:

緒言介紹了以往的研究成果及本書的寫作過程。第一章《從龍功臣:北宋潞州上黨李氏外戚將門的起家者李處耘》對李氏在北宋的第一代李處耘(920—966)做了研究。論述了李處耘的家世、早年經歷、在北宋初的軍功以及貶死於淄州的情況。第二章《功比衛霍:宋太宗朝外戚名將李繼隆》叙述了李處耘長子李繼隆(950—1005)在宋太祖(927—976,960—976在位)、太宗(939—997,976—997在位)朝(主要是太宗朝)的仕宦和戎馬生涯。第三章《老將知兵:李繼隆與景德之役(1004)》論述了李繼隆在真宗(968—1022,997—1022在位)朝的情況,特别是他在景德之役中的表現。第四章《克紹箕裘:宋初西北邊將李繼和事迹考述》叙述了李處耘幼子李繼和(963—1008)在西北邊境領兵作戰及在京城管領禁軍的軍事生涯。第五章《三代爲將:北宋上黨李氏外戚將門第三代傳人李昭亮事迹考述———兼論宋仁宗重用外戚》考述了李氏第三代、李繼隆子李昭亮(993—1063)的生平事迹,論述了宋仁宗(1010—1062,1022—1063在位)重用外戚的情況。“餘論”首先對全書主要内容作了總結,其次就宋代文武關係、宋代君主對外戚態度等問題提出了看法。書後有兩個附録:其一考述了李繼隆參加的宋遼唐河、徐河之戰,其二列出了李氏家族在北宋的世系表。(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Downloads

Published

2015-11-01

How to Cite

喬 東. (2015). 何冠環:《攀龍附鳳:北宋潞州上黨李氏外戚將門研究》. 人文中國學報, 21, 603–610.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212154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