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鮎子、成田靜香:《臺灣女性研究の挑戰》

Authors

  • 喬玉鈺 日本國立奈良女子大學比較文化學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82217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以20世紀60年代美國新女權運動的開展爲肇端,對於女性的關注逐步上升到學術研究層面,女性研究不但在美國、加拿大、西歐諸國迅速勃興,也波及到日本、中國臺灣和中國大陸地區。特別是20世紀80年代以來,“性別視角伴隨著婦女研究的深入拓展廣爲傳播,由邊緣進入主流,成爲‘顯學’甚至‘熱學’”。[1]本書出版的契機源自日本關西中國女性史研究會主辦的“臺灣女性研究論壇”,由2007至2009,歷時兩年,參加者皆爲活躍在臺灣第一綫的性别學研究者、社會活動家或女性主義官僚(Femocrat)。[2]收録的九篇論文中除少數根據已發表論文修改增删外,其餘皆是專門爲該論壇撰寫并首次刊發。本書最大的特色在於每篇論文之後附有論文翻譯者撰寫的“解題”。執筆者作爲相同研究領域的日本學者,不局限於簡單的評論和解説,而是以學術敏感性和旁觀者的視角自出機杼,彌補了本土學者進行本土研究時的盲點,展現了中國大陸、中國臺灣和日本在女性問題上存在的共通與相異,也在異文化的碰撞中激蕩出靈感的火花。(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Downloads

Published

2012-10-01

How to Cite

喬 玉. (2012). 野村鮎子、成田靜香:《臺灣女性研究の挑戰》. 人文中國學報, 18, 425–429.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82217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