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紅霞:《柳詒徵文化思想研究》

Authors

  • 區志堅 香港樹仁大學歷史系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82218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20世紀80年代,國内學界在文化大革命後,既有主張輸入西學,打開通向西方的大門者,也有人主張從本土文化汲取現代化的養份,討論焦點爲中西文化論爭,“傳統”與“現代化”的互動問題。及後,在“啓蒙”及“全盤反傳統”話語的强勢影響下,奉五四運動發表激烈批評中國傳統文化的學者爲“新文化”之代表,如胡適、陳獨秀、顧頡剛等,而反對“新文化”學者的言論,被指爲“保守”,研究上處於邊緣地位;至90年代,亞洲四小龍經濟蓬勃,帶動學界逐步肯定儒家人文精神與現代化的關係,多注意中西文化的調和及中國文化的價值,由“文化熱”走向“國學熱”,肯定中國傅統學術的價值,先後出版多套以“國學大師”及“國學”爲名的叢書,反過來肯定“保守”學者的言論,又肯定以新方法闡明中國文化特色及融化中外新知的觀點,帶動研究陳寅恪及學衡派等,不少被劃爲“文化保守主義者”之列的學者如錢穆及柳詒徵等,再次受到重視。踏進千禧年,在全球化及現代性的研究風氣下,更肯定區域的主體性與現代化的關係,加上中國崛興,從而多注意中國文化的價值,國内大量興起國學研究院、國學講座、國學網、國學博客、電視國學等,國學熱下,不斷涌現“跟大師學國學”、“國學語絲”、“近現代國學資料叢書”等,曾批評五四時“新文化”言論的學者柳詒徵,由被忽視至受到重視。於2010年出版的范紅霞《柳詒徵文化思想研究》,就是在這種學術氛圍下誕生的成果。作者深入探討柳氏的多元思想,比較柳氏與同時人治史及思想的異同,對於暸解民國時期“文化保守主義”學者的精神面貌,甚有裨益。(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Downloads

Published

2012-10-01

How to Cite

區 志. (2012). 范紅霞:《柳詒徵文化思想研究》. 人文中國學報, 18, 431–437.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82218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