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春軍:《宋代學記文研究:文本闡釋與文體考察》

Authors

  • 朱剛 復旦大學中文系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342275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幾乎所有人到達學齡以後,會有十到二十年的時間在學校接受教育,這種情形在目前的中國已習見爲常,但施予教育的小學、中學、大學乃至研究生院這一體系,其實是晚清以來纔逐步建立的。换句話説,我們所熟知的教學系統,基本上是從西方社會移植過來的,在其初期,有“新式學堂”之稱。在此之前,傳統中國的教育史,當然也並非乏善可陳,而且由於科舉制度的存在,國人對“考試”這件事具有相當的熟稔度,至今仍把許多科舉話語移用於高考。不過,科舉雖稱“考試”,其主體部分並不採取對答案、判分數的形式,所以它更像是一種作文競賽,有關能力的養成未必依靠學校。我們在各種反映古人生活的文藝作品中,可以看到兒童到學校接受啟蒙教育,但秀才們則大抵在家裏温習功課,通過自學,或者向前輩請教,以提升作文能力,這個階段的他們不再需要上學。就此而言,與科舉制度相適應的學校教育,即便非常繁榮,其發展的程度卻極其有限,以純粹的知識增長爲追求的人,將不能在這樣的學校獲得生存的資源,而後者乃是現代高等學校的一個關鍵特征。(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Downloads

Published

2022-07-01

How to Cite

朱 剛. (2022). 倪春軍:《宋代學記文研究:文本闡釋與文體考察》. 人文中國學報, 34, 329–335.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342275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