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情欲:視象、性、人種誌與當代中國電影

Authors

  • 朱耀偉 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32321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原始情欲》是周蕾繼Woman and Chinese Modernity: The Politics of Reading between West and East (《婦女與中國現代性:東西方之間閲讀記》)和 Writing Diaspora: Tactics of Intervention Contemporary Cultural Studies ((寫在家國以外》)之後第三部專著。《原始情欲》的論述策略大體上是作者前兩部著作的延伸,都是按東方主義、後殖民論述的脈絡,以尖端的媒體、文化理論分析中國現代性和女性的問題,帶出現代中國文化論述介入跨文化政治的對策。《原始情欲》將矛頭瞄準當代中國電影,藉重新閲讀陳凱歌、張藝謀等第五代導演的作品,帶出現代性的視象向度,立論精闢。在周蕾眼中,現代性帶來了從文字到視象的過渡,亦更新了跨文化的論述情況。全書分成三個部分,且以周蕾自己的話來概括各部分的重點:

第一部分嘗試通過科技化的視覺影象,寫出現代中國的文化歷史及人類學:第二部分提出一套有關主要當代中國電影的細讀方式:第三部分則是有關中國 電影作為人種誌及文化之間的翻譯的理論性探討。(頁X)(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Published

1996-12-01

How to Cite

朱 耀. (1996). 原始情欲:視象、性、人種誌與當代中國電影. 人文中國學報, 3, 225–232.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32321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