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集箋注

Authors

  • 羅立剛 上海社會科學院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42330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以隻言片語品評作家及其文風,言簡意賅,是古人文學批評(尤其是詩話、詞話)的一大特色。當然,這樣做有時也難免偏頗。宋代文人,「蘇門四學士」之一的秦觀,同時之人及後人對他的品評,就難免此誤。自元好問《論詩絕句》ー出,八百年來,口耳相傳,「女郎詩」似已成定論。清人曹雪芹在《紅樓夢》中,寫賈寶玉夢游仙境,所見的對聯,即為太虛(秦觀字)詩句。所有這些,似乎都説明,斯人文風單一,情思悱惻,入柔美一路。然則,千百年來,有真知少游者乎?(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Published

1997-07-01

How to Cite

羅 立. (1997). 淮海集箋注. 人文中國學報, 4, 215–220.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42330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