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詩派研究

Authors

  • 吳淑鈿 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42331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研究江湖詩派不是容易的事。舉凡提到宋詩的研究,人們往往將焦點放在大家大派上,大家如蘇黃陸,大派如江西詩派。研究宋詩大多離不開作為宋詩典型的江西詩派,一般會沿着江西詩形成及後期的演變作相關的探討。例如研究梅堯臣會牽涉到他對後來江西典型建立的影響,研究南宋四家又不免觸 及對前期江西派的反動力量等。江湖在這個範圍內被視為末派。其次,比起江西詩的鮮明性格,講學習理論講創作技巧,江湖派雖反江西,但欠獨立意識的旗幟,面目比較模糊。最後,作為江西派的對立面,江湖派即使人多勢眾,但結構鬆散,缺能作為詩派代表的大家。甚且不似四靈的集中力量,於四家之後標舉晚唐,專攻五律。作為宋詩一個結構性的環節,江湖詩人所受的注意向來較少。如元方回論宋詩之發展,四靈之後,不及江湖之派。而全祖望〈宋詩紀事序〉以宋詩有四變,最後一變則説:「嘉定以後,江湖小集盛行,多四靈之徒也」。現代學者如張白山、陳植鍔、胡念貽在對宋詩的分期分 派上,更明白將江湖與四靈併作一個單元。在文學史的意義上,這固然是還江湖派一個詩壇上的位置,但另一方面又明顯將江湖放在四靈的附屬位置,以江湖為四靈的發展部分。無論如何,對江湖派正視之不足除了易造成對此派作品藝術審美之偏差外,亦始終對此詩人群體之創作底蘊欠缺客觀的認識與判 斷。兼就這兩點言之,張宏生的《江湖詩派研究》實具至大價值。(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Published

1997-07-01

How to Cite

吳 淑. (1997). 江湖詩派研究. 人文中國學報, 4, 221–225.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42331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