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歷史•小說

Authors

  • 陳順馨 香港嶺南學院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42332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解讀」二十世紀中國文學的「革命歷史小説」、「歷史小説」以至與「革命」和「歷史」有關的「小説」或「大眾文藝」,可以説是一批海內外中國文學研究者近年的「衝動」。就牛津大學出版社(香港)而言,繼收集了多位中國中青年學者精辟的「解讀」的《再解讀——大眾文藝與意識形態》(1993)的出版,已從北京、紐約、芝加哥、伊州香檳輾轉到香港「落戶」的黃子平的個人專著《革命•歷史•小説》(1996)最近又問世。黃子平説,過去七年他「身心二境」而「無法沉潛」,是這書「粗糙不成體系/系統/體統」的原因之一。對於我這個在過去七年也曾經就一些當代的「革命歷史小説」和黃子平的批評意識進行「解讀」的讀者來説,從書中卻能讀出一點包括批評對象和批評主體的「體」、「系」和「統」來。(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Published

1997-07-01

How to Cite

陳 順. (1997). 革命•歷史•小說. 人文中國學報, 4, 227–234.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42332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