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儒家考述

Authors

  • 盧鳴東 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42333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本書把儒家看作一個思想學術流派和社會政治現象來考察,旨在探討自孔子到董仲舒約四百年間原始儒家的演變及其內在學術邏輯,進而揭示原始儒家的一些本質特點以及由百家中的顯學轉向漢武以後官學的情況。全書由六章組成,另於附錄中加插一篇短文,題目為〈傑出的儒學傳人司馬遷〉。所謂「原始儒家」,按照作者在〈引言〉中指出:「原始意義上的儒家指的是漢武帝罷黜百家以前的儒家,也即作為顯學的儒家。」(頁1)沿著歷史發展的軌道,作者整體上把漢武以前的儒家當作ー個學術集團看待,探討儒家的思想體系如何通過孔子對周代貴族文化的改造和超越,並於戰國中後期受墨家思想的滲透,再經由荀子對自然天道思想的引入和吸收而日趨完備。比較個別交待先秦儒學大師孔、孟、荀等人的政治哲學思想,這無疑使讀者更能全盤地瞭解早期儒家的演變以及其與諸子百家在思想上的聯繫。尤令人注意的,是作者探討了儒生在社會及政治舞臺上所扮演的角色,深入剖析儒生熱衷於入仕干祿的心態,並説明他們社會身份的轉變對儒家發展所帶來的影響,為解釋儒家集團的誕生、分裂以至流變提供了重要的線索。在作者的筆下,原始儒家已不止是由孔子創立的學術流派,兼且是為儒生開拓仕進機會的一個私學集團。(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Published

1997-07-01

How to Cite

盧 鳴. (1997). 原始儒家考述. 人文中國學報, 4, 235–245.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42333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