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則徐年譜新編

Authors

  • 黃毓棟 香港大學中文系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52343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林則徐(1785 - 1850)在中國近代史上是個具舉足輕重人物,其出生之時,已是清朝走向衰落之世。他的一生事跡,最為一般人熟悉的相信是一八三九年在虎門銷煙一事。事實上,林則徐的一生和其著作,正如中國近代史一樣,既複雜又吸引。而自他逝世後一百四十多年來,不斷有人為他編寫年譜,其中有題其子林聰彝的《林文忠公年譜草稿》、左舜生的《林文忠公年譜》、上海「六、三」紀念籌備會的《林則徐年譜》、魏應麒的《林文忠公年譜》、薩士武的《林文忠公年譜》、林祟墉的《林文忠公大事索引》、來新夏的《林則徐年譜》(以下簡稱《年譜》)、《林則徐年譜》(增訂本)(以下簡稱《增訂本》)等。上述年譜,來氏的《增訂本》,堪稱當時最為完備的著作。不過,正如來氏為了精益求精,故在《年譜》的基礎上,又有《增訂本》的出現一樣,經過十幾年的努力,在《增訂本》的基礎上,終於一九九六年編成這本《林則徐年譜新編》(以下簡稱《新編》),並於一九九七年六月,香港回歸祖國前夕,由天津南開大學出版了。正如來氏在扉頁上的題字所言,此書是「紀念ー代偉人林則徐,慶祝香港回歸祖國」,由此可見其特別意義。此書八百六十七頁,六十七萬九千字。以字數計算,比《增訂本》多出二十二萬三千字,和其最早的《年譜》,更多出接近一半。毫無疑問,這是迄今為止規模最大,內容最為豐富的林則徐年譜。(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Published

1998-04-01

How to Cite

黃 毓. (1998). 林則徐年譜新編. 人文中國學報, 5, 229–233.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52343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