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元思想研究(李成良)

Authors

  • 詹杭倫 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72362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阮元(1764-1849),是清代歷史上一位重要的人物。他身兼官僚與學者雙重身份,可以説是一位學者型的官僚,也可以説是一位官僚型的學者。作為官僚,他歷仕乾隆、嘉慶、道光三朝,持節十三省,宦海五十年,興利除弊,政績煌煌,被譽為「極三朝之寵遇,為一代之完人」;作為學者,他享有乾嘉學派殿軍的崇高聲譽,調和漢、宋之爭,兼容吳派、皖派,開啟揚州學派,「扮演了總結十八世紀漢學思潮的角色」。阮元作為學界泰斗,主持學術風會數十年,他的學問很大,治學範圍很廣,龔自珍曾將其學問歸納為十個方面:訓詁之學、校勘之學、目錄之學、典章制度之學、史學、金石之學、九數之學、文章之學、性道之學、典故之學等等。這樣一位政界巨子加上學術泰斗,可能令人高山仰止,敬而遠之。所以儘管學術界聽到阮元的名字不啻如雷貫耳,但是研究阮元的專人專書卻寥若晨星。(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Published

2000-07-01

How to Cite

詹 杭. (2000). 阮元思想研究(李成良). 人文中國學報, 7, 235–240.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72362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