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選》的成書與流傳

Authors

  • 興膳宏 日本京都大學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92379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文選》是選擇從先秦至六朝梁的詩文精華而構成的一部總合性的總集。這部由梁昭明太子蕭統(501—531)主持編纂的選集,在唐代以後的中國文學史上持續有巨大的影響。科舉取士特別重視美文創作,所以更加促進並奠定了《文選》的權威,以致到了南宋也還有「《文選》爛,秀才半」之諺語(陸游《老學庵筆記》卷八)。該書在日本也自古代以來一直得到讀書人的愛好,甚至《文選集注》等在中國大陸早已散佚的寶貴資料也都流傳到今天。(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Published

2002-12-01

How to Cite

興 膳. (2002). 《文選》的成書與流傳. 人文中國學報, 9, 1–11.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92379

Issue

Section

學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