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徽州文書研討中國戲劇起源問題

Authors

  • 田仲一成 日本東京大學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92380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一般認為,演劇這種藝術形式是農村的祭祀儀式走向世俗化的產物,具有可以稱做儀式變形的性質,從而是發生於祭祀儀禮的藝術形式。這一點,J,E,Harrison早在二十世紀初期就通過希臘演劇作過論證。在日本的演劇方面,也能看到折口信夫氏、西鄉信綱氏對這一學説的繼承和發展。然而,關於中國演劇,在本國學者中間,這方面的構想卻全然不見。從二十世紀初期以王國維為代表的先驅性研究開始,直到今日,一直是可以稱為多元説、複合説的思路佔主導地位。照此説法,中國的演劇是漢代以來的宮廷俳優的科白、唐宋以來的宮廷歌舞、唐宋的歌謠(詞)、五代北宋以來的説唱和小説等在宋元時代的都市妓院、劇場等娛樂場所裏統合而成的產物。質言之,作為演劇構成要素的歌、科、白、舞、故事等等在演劇成立之前就已分別成立,它們在都市娛樂場所被統合起來,於是作為新藝術形式的演劇得以成立。這裏,把農村的祭祀視為演劇的母體這一視點全無蹤影,而把都市的娛樂場視為演劇的胚胎。但是,這種思路的弱點在於:既然在娛樂場之中演出,各要素可以説以娛樂為目的,那又為何必須結合在一起?而且為何其結合的形式要以歌曲歌舞為中心?這些疑點都難以得到統一而又全面的解釋。(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Published

2002-12-01

How to Cite

田仲 一. (2002). 據徽州文書研討中國戲劇起源問題. 人文中國學報, 9, 13–26.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92380

Issue

Section

學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