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於竹帛——中國古代的文字記錄》

Authors

  • 潘銘燊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92391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影響人類歷史的中國四大發明,有明確記載發明經過的只有造紙術。《後漢書•蔡倫傳》一則「倫乃造意用樹膚、麻頭及敝布、魚網以為紙……」的記載,使蔡倫成為二千年來造紙作坊供奉的祖師。然而,蔡倫的發明權不是沒有爭議的,而且形成了兩個極端的看法。持否定看法的,譬如潘吉星,認為「如把『造意』改為『監作』或許還近於實際情況」(《文物》1973年第9期)。持肯定看法的,如楊巨中,則明詔大號宣稱「蔡倫發明了造紙術」(《中國古代造紙史淵源》,西安,2001年)。錢存訓在《書於竹帛》中則表達了一種持平的態度,他指出蔡倫對於造紙的貢獻至少有二:即新生原料的採用和製造方法的改進。「這雖然是從舊經驗中所獲得的新成功,但從生產原料和技術方法上加以評估,這確實是一種很重要的改進和貢獻。」(頁112。本評介提到的頁碼,都指上海版。)(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Published

2002-12-01

How to Cite

潘 銘. (2002). 《書於竹帛——中國古代的文字記錄》. 人文中國學報, 9, 323–325.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92391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