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論校注》

Authors

  • 詹杭倫 中國人民大學中文系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92392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徐幹為「建安七子」之一,其著《中論》,顯譽當時。魏文帝曹丕《典論•論文》評云:「唯幹著《論》,成一家言。」又《與吳質書》評云:「觀古今文人,類不護細行,鮮能以名節自立。而偉長獨懷文抱質,恬淡寡欲,有箕山之志,可謂彬彬之君子者矣。著《中論》二十餘篇,成一家之言,辭義典雅,足傳於後,此子為不朽矣。」曹丕對徐幹《中論》「足傳於後」的預測是非常準確的,《中論》一書的確披星戴月、歷塊過都,一直流傳到今天。古書的傳與不傳,有幸與不幸之別。《中論》能夠流傳,自然是一件幸事;但是,不幸的是,《中論》一書長期未能得到今人很好的整理研究,導致不少學者只聞其名,未見其書。這不能不説是一件憾事。不過,這一遺憾現在已經得到彌補,四川學者徐湘霖的《中論校注》一書,最近由巴蜀書社出版發行。從此,學者欲閲讀《中論》,就有了一個容易尋找且比較可信的校注本。我欣喜地閲讀了《中論校注》,感受到它有幾個鮮明的學術特點,值得向讀者作一番介紹推薦:(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Published

2002-12-01

How to Cite

詹 杭. (2002). 《中論校注》. 人文中國學報, 9, 327–330.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92392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