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人別集敍錄》

Authors

  • 徐希平 西南民族學院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92396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華夏民族之文化,歷數千年之演變,造極於趙宋之世。」陳寅恪先生的這一著名論斷,精闢地指出了宋代文化在整個中華文化發展史上的特殊地位,也説明了宋代文化研究的重要意義和價值。除了宋人本身對文化遺產的特別重視和努力之外,文化傳播手段的革命性進步也是宋代文化繁榮的一個重要原因,雕版印刷術的普遍應用,使經籍文書得以廣為刊行,為文化的普及流傳與總結研究創造了良好的條件。而相容文學、史學、哲學、學術思想等觀念文化重要成分的宋人文集,亦因之而得大量編印刊刻,此正為宋代文化繁榮興盛的重要標誌之ー,則宋集研究對於宋代文化研究不可或缺之意義由此即已顯見。(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Published

2002-12-01

How to Cite

徐 希. (2002). 《宋人別集敍錄》. 人文中國學報, 9, 351–360.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92396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