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集會總集與詩人羣研究》

Authors

  • 陳漢文 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92397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舉凡研究唐詩的,均從大家大派入手,對於「詩人羣」的論述可謂不足。傅璇琮在《唐代詩人叢考•李嘉佑考》中曾整體考察中唐大曆的作家羣。其後,學者從作家羣的角度展開討論的著作相繼出版。賈晉華的《唐代集會總集與詩人羣研究》是首本以「集會總集」及「詩人羣」為名的學術著作。「集會總集」乃「著者曾經在一定時間裏聚集於一定地點從事詩歌唱和或其他文學活動,往往有較多人參與,形成一定規模的詩人羣體」。「詩人羣」乃「在一定時間段裏,曾經聚集於一定地點從事詩歌唱和或其他文學活動,彼此聯繋密切而又互相影響的一定數量的詩人所形成的羣體」。集會總集與詩人羣的討論難點有三:首先,在於時、地、人的考證。詩人羣的活動範圍廣泛,要考察他們的唱遊活動、聯唱並不容易;其次,集會總集的散佚。詩文為主要的考據資料,集會總集的散失諒必阻礙考證的準確。再者,集會總集向來以宮廷作品為重心,而宮廷詩ー直備受譏議,怎樣恰當地評價又是一個難題。(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Published

2002-12-01

How to Cite

陳 漢. (2002). 《唐代集會總集與詩人羣研究》. 人文中國學報, 9, 361–365.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92397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