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大學近百年的中國文學研究概況

Authors

  • 興膳宏 日本京都大學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02399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京都大學是僅次於東京大學創立的日本第二個國立大學。其中文學部是1906年(明治三十九年)創建的。創建時,叫京都帝國大學文科大學,1919年(大正八年)改稱爲京都帝國大學文學部,第二次世界戰争後的1927年(昭和二十二年)再改稱爲京都大學文學部(下面稱京大文學部)。京大文學部是由三個學科——哲學科、史學科、文學科一組成的。這三個學科裏都設置了關於中國的講座。哲學科有支那哲學史講座(後來改爲中國哲學史講座),史學科有東洋史學講座,文學科有支那語學支那文學講座(後來改爲中國語學中國文學講座,下面略稱中文講座)。就東京大學來説,草創時期的文學部裏曾設置漢學 科,關於中國的哲學、史學、文學的講座都屬於這學科。(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Published

2004-05-01

How to Cite

興 膳. (2004). 京都大學近百年的中國文學研究概況. 人文中國學報, 10, 13–24.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02399

Issue

Section

學術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