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辨新探》

Authors

  • 趙逵夫 西北師範大學文學院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02415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詩辨新探》是先師郭晉稀先生於20世紀八十年代中期精心撰寫的一部專著。郭先生在《紅旗手》(《甘肅文藝》)1961年第1期開始發表他的《文心雕龍選譯》,是國内最早進行《文心雕龍》今譯工作的學者。1963年,他的《文心雕龍譯注十八篇》出版,次年香港建文書局加以翻印,後香港中流出版社有限公司等又加翻印,流佈港、臺及國外。1982年郭先生出版了《文心雕龍注譯》,九十年代中期又應岳麓書社之約撰《白話文心雕龍》。所以,他以研究《文心雕龍》而知名於海内外。意大利漢學家珊德拉教授對郭先生説,她研究《文心雕龍》就是從《文心雕龍譯注十八篇》入門的。臺灣師範大學教授、著名學者李曰剛先生受業於黄季剛,研治《文心雕龍》二十年,於1982年出版了《文心雕龍斛詮》,在臺灣影響甚大。據牟世金先生研究,〝至郭晉稀《文心雕龍十八篇》,始對《文心雕龍》的下篇有所調整。李書即主要據郭説改篇而又有新的增益〞。牟世金先生《臺灣〈文心雕龍〉研究鳥瞰》(山東大學出版社1985年12月),將郭、李兩書的篇次列出進行了比較。臺灣另一學者王更生的《文心雕龍導讀》,日本學者户田浩曉的《文心雕龍•前言》中,都提到郭晉稀先生的《文心雕龍譯注十八篇》,張少康、汪春泓、陳允鋒、陶禮天合著的《文心雕龍研究史》,周振甫主編《文心雕龍詞典》中,對郭師的《文心雕龍譯注十八篇》和《文心雕龍注譯》二書都有專門的評價。但是,郭先生在他的書中最滿意的並不是關於《文心雕龍》的,而是完成於八十年代末的《詩辯新探》。他説:〝這本書中更多地談了我自己的一些看法。〞(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Published

2004-05-01

How to Cite

趙 逵. (2004). 《詩辨新探》. 人文中國學報, 10, 399–405.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02415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