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大學與“學衡派”》

Authors

  • 區志堅 香港理工大學中國語文教學中心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02417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五四”運動期間,以北京大學爲首的一群知識分子,創辦《新青年》雜誌,高舉新文化、新思想,展開重估及批判中國傳統文化的活動;另一群在南京高等師範學校執教的教員,不滿全盤批判傳統文化的言論,改以維護中國傳統文化,融合西方文化爲職志,藉“昌明國粹,融化新知”爲手段,從學術及創作上肯定傳統文化的價值,他們成立學衡社,出版《學衡》雜誌。然而昔日在奉批判傳統文化爲“新文化”代表的圖像下,忽視了學衡派的地位,並把學衡社社員視爲“保守的”學者,在研究領域上予以打撃,故學界未深入探討學衡派形成的原因及其所思所想。近日,高恒文提出“因東南大學興起而聚集,因東南大學衰落而離散,‘學衡派’與東南大學的興衰原來是這樣息息相關”(頁10)的觀點,爲研究這個被視爲“保守主義”代表的學派,提出另一種研究的方向。(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Published

2004-05-01

How to Cite

區 志. (2004). 《東南大學與“學衡派”》. 人文中國學報, 10, 413–420.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02417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