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翰林與文學——以文史結合作歷史—文化的探索

Authors

  • 傅璇琮 中華書局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12420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我從事於中國古代文學研究,除作家作品專題考證、論析外,總有一種意趣,就是想從不同的角度,探討一個時代知識分子的狀況,由此進一步探討某一歷史時期社會特有的文化面貌。古代士子,也就是知識分子,往往是詩文、戲曲、小説描寫的對象,而我們現在,也可以並應該將其作爲學術研究的對象。正因如此,我於上一世紀八十年代前期,就想以唐代科舉作爲中介環節,把它與文學溝通起來,試圖文史結合,選輯有關歷史記載與文學描述的材料,來研究唐代士子的生活道路、思維方式和心理狀態,想由此重現當時部分的時代風貌和社會習俗,這就是後於1986年出版的《唐代科舉與文學》(陝西人民出版社)。我想,研究中國社會及其文化形態,我們如能打通文、史、哲等相關學科,著重於探討知識分子的生活道路及社會處境,這將有利於對文學發展作全面的把握與歷史的考察。中國大陸自九十年代以來,在這方面已有一定成果,較早如南開大學羅宗强教授的《玄學與魏晉士人心態》(浙江人民出版社,1991年),今年我所看到的,如有《晚明士人心態及文學個案》(周明初著,東方出版社)、《市民、士人與故事:中國近古社會文化中的叙事》(高小康著,人民出版社)。這一研究動態,確也值得注意。(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Published

2005-08-01

How to Cite

傅 璇. (2005). 唐代翰林與文學——以文史結合作歷史—文化的探索. 人文中國學報, 11, 1–37.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12420

Issue

Section

名賢講席一一中國古典文學研究前沿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