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小説”與“奇書文體”

Authors

  • 浦安迪 普林斯頓大學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12421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本文擬探討的主要論題是對明清古典小説之來源和文學性質的再評價。我對這研究對象的主導看法基於兩個核心概念:其一可名之曰“文人小説”論,其二則不妨稱之爲“奇書文體”説。所謂“文人小説”這一名稱是針對二十世紀學術界流行的“通俗文學”觀念,提出一個反論;也是嘗試對明清讀書人視小説爲“文人”之作的見解進行一番由現代比較文學角度的反思。明清長篇章回小説之“通俗文學”説的緣起,早始於五四運動前後,而尤得力於胡、魯、鄭三巨頭的提倡。胡適對《水滸傳》、《西遊記》等書一系列考證文章的基礎,就是建於它們是通俗文學的信念。魯迅又説:“元明之演義,自來盛行民間,其書故甚夥,而史志皆不録。唯明王圻作《續文獻通考》,高儒作《百川書志》,皆收《三國演義》及《水滸傳》,清初錢曾作《也是園書目》,亦有通俗小説《三國志》等三種”。魯迅的説法,今人奉爲定論。但細品其原意,其實不過是一種推測之詞而已,代表了五四時代尊白話貶文言和重小説輕詩文的一種共同的眼光。(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Published

2005-08-01

How to Cite

浦 安. (2005). “文人小説”與“奇書文體”. 人文中國學報, 11, 39–55.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12421

Issue

Section

名賢講席一一中國古典文學研究前沿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