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詩的比興到詞的寄託——常州詞派以寄託説詞的理論來歷及其實際批評

Authors

  • 吳宏一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翻譯學系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12424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歷來評論詩詞的學者,往往喜歡以比興、寄託論詩談詞,常在詮釋作品、欣賞意境之餘,求其言外之意。就詞而言,特别是從清代張惠言之後,更喜歡比附風騷,鬯言寄託,認爲詞與詩同源而一理,甚至認爲詩詞與騷賦大有相通之處。1969年我在碩士論文《常州派詞學研究》第三章中,曾經對此多所論析,也曾引起一些回響。近年來,討論比興寄託與詩詞的關係,以及常州派詞學的論著,頗不少見,也各有見地。可是,對於比興、寄託二者的來歷分際,以及張惠言移之論詞的得失,論者則多不能溯其源而竟其委,因此尚不能饜足我心。也因此,我在寫成《温庭筠〈菩薩蠻〉“小山重叠金明滅”相關問題辨析》、《温庭筠〈菩薩蠻〉十四首的篇章結構》之後,擬以張惠言解説温庭筠《菩薩蠻》詞爲例,對詞與比興、寄託的問題,作進一步的探討,並且對他以寄託説詞的理論來歷以及爲何標舉、如何標舉温庭筠詞的問題,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Published

2005-08-01

How to Cite

吳 宏. (2005). 從詩的比興到詞的寄託——常州詞派以寄託説詞的理論來歷及其實際批評. 人文中國學報, 11, 149–179.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12424

Issue

Section

名賢講席一一中國古典文學研究前沿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