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詩歌分體研究的新思路——以詩騒體式爲例

Authors

  • 葛曉音 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12425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詩歌分體研究的歷史非常悠久,從古到今有關著述汗牛充棟。但是自二十世紀初古代文學研究開始走向現代化以來,能够突破古人的思維定勢,以科學的分析進行詩體研究的論著却不算多見。八十年代以來,與詩歌的外圍研究的豐碩成果相比,對文學本身的探索因爲缺乏深度而顯得滯後,其中詩歌的體式研究缺乏新思路也是一個重要原因。本文試圖聯繋筆者近兩年在詩騷體式研究方面的嘗試談談在這方面的淺見。(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Published

2005-08-01

How to Cite

葛 曉. (2005). 探索詩歌分體研究的新思路——以詩騒體式爲例. 人文中國學報, 11, 181–200.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12425

Issue

Section

名賢講席一一中國古典文學研究前沿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