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明評點曾國藩家書》

Authors

  • 龍建春 浙江台州學院人文與社會學院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12451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曾國藩家書》(以下簡稱《家書》)刊行於世已有一百十三年了,僅在上一個世紀,《家書》的傳播出現了兩次高潮:第一次是三十年代中期,在不到三年的時間内,出版並保存至今的就有九種;第二次是八九十年代,有人統計,近二十年時間内出版《家書》多達一百餘種。毫無疑問,《家書》盛傳歷久不衰,首先在於它本身具有“充分反映了傳統儒學的爲人立世之道,表露了曾國藩在人品、精神上令人奪目的一面”、“獨樹一幟的家訓”和“誠懇”的風貌這些内在因素,但第二次空前的高潮首先是因《曾國藩全集•家書》的整理而起,隨着長篇歷史小説《曾國藩》的廣泛發行而進入的。新世紀出版的這部《唐浩明評點曾國藩家書》(以下簡稱《唐評家書》),對已持續達十餘年的曾國藩熱潮而言,是推波助瀾;對《家書》而言,則是錦上添花!《唐評家書》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特色,海内外數萬有書的幸運者已了然於目,已各得於心;無書的也可以從盧雅女士的《唐浩明評點曾國藩家書》一文和美惠友書店的《簡介》等處獲悉,無需筆者多嘴!因而,本文僅就唐先生“添花”的兩種特技——形象展示和心靈破譯,略陳淺見。(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Published

2005-08-01

How to Cite

龍 建. (2005). 《唐浩明評點曾國藩家書》. 人文中國學報, 11, 615–626.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12451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