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學術概論〉導讀》

Authors

  • 馬世年 西北師範大學文學院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12452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梁啓超先生的《清代學術概論》(以下簡稱《概論》)一書是清學史研究當中的“經典性名著”之一,就個人而言,它與《中國近三百年學術史》同爲梁啓超論清學史的代表作品,朱維錚先生便將此二書列爲“梁啓超論清學史二種”而校注之。上海古籍出版社將其作爲清末民初的經典作品,納入到“蓬萊閣叢書”當中,由朱維錚先生予以導讀,僅此即可見其價值之高。關於這部書的具體評價,朱先生《〈清代學術概論〉導讀》(以下簡稱《導讀》)一文已有專門研究,此處再不過多涉及。這裏欲就《導讀》一文略作介紹。作爲“清學史”的專家,朱先生此文寫得非常精彩,趙逵夫師對此文很是讚賞,曾給我作專門推薦。拜讀之後,所獲良多。既深欽朱先生論述的精闢,又歎服趙先生目光的敏鋭。今將個人讀後的一些感受寫出來,以向二位先生彙報,也求教於各位方家。(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Published

2005-08-01

How to Cite

馬 世. (2005). 《〈清代學術概論〉導讀》. 人文中國學報, 11, 627–633.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12452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