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五四”新文學運動的先鋒性

Authors

  • 陳思和 復旦大學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22458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五四”新文學運動在20世紀中國文學史上究竟起了什麽樣的作用?這個問題長期以來似乎不證自明,因爲它是20世紀中國文學的源泉或者是唯一的文學傳統。在中國大陸的文學史著作裏,“五四”新文學運動是作爲整個現代文學的起點。按照這樣的自在邏輯,1917年以後的中國文學發展軌跡,基本上是“五四”新文學的邏輯發展之結果,它自成一個由失落到回歸的演變過程;而1917年以前的晚清和民初文學,只是“五四”新文學運動的準備階段,他們的有價值與否,取決於對“五四”新文學的形成是否有鋪墊作用,並且依據進化論的觀念,“五四”新文學運動一旦正式登場,所有以前的“舊”文學都失去了存在的意義,不僅封建遺老們的舊詩詞和舊語體散文都成爲廢紙,連作爲新文學準備階段的前現代文學因素(如林紓的翻譯、梁任公的散文以及晚清小説等等)也都成爲過時的東西而被歷史淘汰。(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Published

2006-09-01

How to Cite

陳 思. (2006). 試論“五四”新文學運動的先鋒性. 人文中國學報, 12, 47–83.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22458

Issue

Section

名賢講席二一一近現代中國文學的學科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