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碎片以及中國詩的現代行程

Authors

  • 黄子平 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22459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講述“中國詩的現代行程”是一樁不可能的任務。大約一百年前,自從中國人試圖用詩歌來表述自己的現代經驗,就陷入了由傳統/現代、横的移植/縱的繼承、個人/社會、文言/白話、自由/格律等等多重的二元對立之泥沼,(近年又加上了知識分子/民間、上半身/下半身等等更生動的範疇),殺聲如雷義旗蔽天,人困馬乏舉步維艱。這是一個“燃燒的迷津”(朱大可語),火光熊熊,烽煙四起,卻既没有路綫圖,也没有時間表。依九葉老詩人鄭敏的説法:(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Published

2006-09-01

How to Cite

黄 子. (2006). 歷史碎片以及中國詩的現代行程. 人文中國學報, 12, 85–98.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22459

Issue

Section

名賢講席二一一近現代中國文學的學科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