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初詩壇:卓爾堪與〈遺民詩〉研究》

Authors

  • 陳漢文 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22471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近年來,海内外學人皆着力於遺民文學的研究。研究以詩人群體爲主,詩社爲副。例如謝正光《明遺民傳記索引》(上海古籍,1990年)、《明遺民録彙輯》(南京大學出版社,1995年)、方勇 《南宋遺民詩人群體研究》(北京人民,2000年)、王次澄《宋元逸民詩論叢》(臺北大安出版社,2001年)、李瑄《清初五十年間明遺民群體之嬗變》(載《漢學研究》23. 1, 2005,頁291—324)等等,創獲不少。詩社方面,以宋末元初的遺民文學爲討論焦點,計有Terutoshi Yokota(横田輝俊)“Getsusen ginsha nitsuite 月泉吟社について”(Hiroshima diagaku bungakebu kiyo 廣島大學文學部紀要14, 1958,頁99—125)、王次澄“The Moon Spring Chanting Society and its Poetry”(Chinese Studies 14. 1, 1996, 頁213—248),分别從詩歌結集的角度析論選詩標準、評騭方法,爲遺民文學與選集的研究立下基礎。潘承玉博士的新著《清初詩壇:卓爾堪與〈遺民詩〉研究》選取了清初卓爾堪編纂的《遺民詩》爲討論起點,可謂一新耳目,不論就選題或時段而言,都是值得留意的論著。(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Published

2006-09-01

How to Cite

陳 漢. (2006). 《清初詩壇:卓爾堪與〈遺民詩〉研究》. 人文中國學報, 12, 419–427.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22471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