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詩派研究》

Authors

  • 李金坤 江蘇大學人文學院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62544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湖湘詩派,又稱漢魏六朝詩派,是活躍於中國近代詩壇百年之久的一大詩歌流派,名冠近代衆多詩派之首。作爲此派領袖人物的王闓運,學界似乎—邊倒地評價其詩是以“雜湊摹仿”爲能事,脫離現實,沒有實際意義。陳衍堪稱此類言論之代表,其云:“湘綺五言古沉酣于漢魏六朝者至深,雜之古人集中直莫能辨。……蓋其墨守古法,不隨時代風氣爲轉移,雖明之前後七子無以過之也。”(《近代詩鈔》)對於此派,歷來研究成果寥若晨星,且大多集中于對王闓運其人其詩的探討。至於對“湖湘詩派”進行全面研究者,自是一片空白。“蕭曉陽有志爲湘綺去蔽,並爲近代湘中詩壇和湖湘派聲氣相通的異域靈鬼們立傅”。(羅時進“序”)蕭曉陽君在其博士論文基礎上修訂而成的洋洋30余萬言的大著《湖湘詩派研究》(人民文學出版社,2008年4月版。下文簡稱“蕭著”),以其翔實的史料,求實的態度,辯證的思想,科學的方法,宏通的視野,深微的闡析,創新的理念,還湖湘詩派以本來面貌,從而使珠玉重光,價值再現,地位復顯,名聲又響。蕭著鄭重指出:“湖湘詩派人在近百年的詩歌創作歷程中,推崇《楚辭》,鎔鑄八代,張揚了詩人慷慨任氣的個性精神,表現了憂傷哀怨的悲劇情感,透露出特有的時代氣息,形成了典雅綺麗的詩歌風格。”(p388)“在古典與現代、文言與白話、中學與西學相交匯的晚清社會,湖湘派詩歌以其狂放的氣勢,傲睨一切的姿態,批判現實,不時衝破格律詩歌的樊籬,在一定程度上使詩歌回到了自然之途,成爲中國詩歌史上古典詩歌向現代詩歌轉變過程中重要的一環。”(p389)“湖湘派詩歌作爲近代詩歌史上感傷詩歌的開拓者,開創之功實不可没。”(p390)但蕭著也認爲:“(湖湘詩派)由於在形式上存在著擬古傾向,其末流以擬古爲高,刻意求似,嚴重削弱甚至掩蓋了詩歌本身的精神,成爲這個詩歌流派的致命的弱點。”(p389)如此實事求是的評價,可謂甚中肯綮,空谷足音。在湖湘詩派系統、全面而深入的研究方面,蕭著委實是一部填補學術空白的力作。簡要論之,蕭著具有視界宏通、論析深微與觀點創新的三大特色。(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Published

2010-09-01

How to Cite

李 金. (2010). 《湖湘詩派研究》. 人文中國學報, 16, 663–668.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62544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