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代文學研究史》

Authors

  • 劉濤 開封河南大學文學院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62547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一門學科發展到一定階段,都會出現學科史一類的著作,對該學科誕生、發展和成長的歷史進行鉤沉和描述,以總結經驗教訓,爲學科進一步發展提出自己的看法。學科史或學術史著作的大量出現,因此往往被看作該學科進一步發展的契機和走向成熟的標誌。現在,已不年輕的中國現代文學學科也迎來了自已的這個時期。在大量具有學術史性質的著作、論文出現之後,又一部學術史專著在學科接近60周歲之際出版了,這就是黃修己、劉衛國主編的《中國現代文學研究史》(以下簡稱《研究史》),該密2008年7月由廣東人民出版社出版。全書共100萬字,上下兩冊,分五卷,第一次從宏觀角度,全面系統地描述和總結了現代文學研究約90年的歷史。編者在該書前言中説:“我們的任務首先是爲這一門學科構搭起它的歷史框架,描繪出它的比較清晰的面目,爲我們的學科建史,做這方而的草創工作。”這種“爲學科建史”的明確意識,自始至終貫徹在這部專著之中,內在制約著它的體例、內容和風格,形成了該著作最明顯的特點,使其成爲一部具有較髙史學品格的學術史。(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Published

2010-09-01

How to Cite

劉 濤. (2010). 《中國現代文學研究史》. 人文中國學報, 16, 669–675.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62547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