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疏證》

Authors

  • 孟琢 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62550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在近幾年的“《論語》熱”中,各式各樣的《論語》注本層出不窮,相較而言,楊樹達先生《論語疏證》一書的再版顯得曲髙和寡,並沒有引起太大的反響。《論語疏證》是遇夫先生的舊作,初稿成於1942年,初版於1955年,他在《自序》中説“凡費時九十日”,並沒有花費太多的時間,但在成稿之後,他“以一本常置案頭,隨時增益材料,及最後書成,視石印本殆增加二分之一矣”[1],則此書實是千錘百煉之作。在筆者看來,在清人劉寳楠《論語正義》之後堪稱經典的《論語》注釋,首推此書。(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Published

2010-09-01

How to Cite

孟 琢. (2010). 《論語疏證》. 人文中國學報, 16, 693–699.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62550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