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間:蕭軍回憶録》

Authors

  • 張釗貽 澳洲昆士蘭大學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52578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蕭軍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有名的作家,自1948年所辦哈爾濱《文化報》遭批判而離開文壇三十年,“四人幫”垮台後才復出。蕭軍有影響的作品其實不多,他引人注意的部分原因是跟蕭紅和魯迅的關係,還有他在延安文藝座談會前後的經歷。蕭軍復出後出過兩本書,基本上解答了跟蕭紅和魯迅的種種問題。 關於延安的遭遇,在他平反後也陸續披露了一些,其中有蕭軍夫人王德芬的《蕭軍在延安》,及王德芬整理的蕭軍《難忘的延安歲月》,前者收入《我和蕭軍風雨50年》。此外還有當事人何其芳和胡喬木的回憶。不過這些材料有時互相矛盾。2006年蕭軍女兒蕭耘和女婿王建中輯録出版蕭軍回憶録《人與人間——蕭軍回憶録》(以下簡稱《人與人間》),才提供了更詳細可靠的資料。(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Published

2009-09-01

How to Cite

張 釗. (2009). 《人與人間:蕭軍回憶録》. 人文中國學報, 15, 445–452.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52578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