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字譜系疏證》

Authors

  • 何家興 安徽大學中文系
  • 張學城 南通大學文學院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52582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説文解字》的問世宣告了漢語文字學的正式創立。它是中國文字學史上的一座里程碑,至今仍發揮著重要作用。長期以來,傳統漢字研究以《説文》爲中心,日益顯露出其局限性。由於出土資料的缺失等原因,先秦漢字發展史的研究長期處於停滯狀態。王國維先生説:“古來新學問之起,大都由於新發見之賜。”自甲骨文發現後的百餘年來,地不吝寳,大量先秦和秦漢文字資料相繼出土,使得古文字學研究得到了長足的發展,因此古代漢字發展演進的歷史面貌才得以清晰地呈現出來。在這一歷史背景下,中國文字學會會長、安徽大學教授黄德寬先生申報並主持了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點項目“商周秦漢漢字發展沿革譜系研究”。課題組進行了艱苦細緻的研究工作,歷時8年乃成,其最終成果《古文字譜系疏證》(下文簡稱《譜系》)一書由商務印書館於2007年出版,被列入社科基金優秀成果文庫。這是一部期待已久的巨著,一經出版即引起文字學界廣泛關注。(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Published

2009-09-01

How to Cite

何 家., & 張 學. (2009). 《古文字譜系疏證》. 人文中國學報, 15, 477–480.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52582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