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學對德川日本的影響》

Authors

  • 陳威瑨 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72610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2009年10月,中研院院士許倬雲(1930—)在臺灣大學演講時曾經表示,期望未來學界將“東亞”當成研究重點,以與西方文化進行互補融合。東亞研究包含諸多面向,但核心觀念在於肯定名之爲“東亞”的中國、日本、韓國、馬來半島等地,彼此有地緣關係,又具有文化傳播歷史的相似性,應分享某些成份;並具有一定而能夠承載各自相異、而又具有整體性的文化意涵,俾能與歐美相對並馳。在這種脉絡下,“經典詮釋”是一個重要的研究途徑。誠然,中國以儒家經典爲首的知識體系,在東亞歷史中扮演著推動文明發展的重要角色;不過,中國以外的區域也不全然被動接受經典本身與傳統的解釋,仍有從其自身歷史文化脉絡出發,而作出具有特色的詮釋的情形,可謂一種站在同一經典的平台上與中國對話的表現。研究東亞的經典詮釋進路,若能深入他國的歷史脉絡,在探討經典地位的同時,也瞭解其獨特的融通運用,一方面能避免落人純粹以中國爲中心,而將周邊地域貶爲缺乏主體性之他者的危險;另一方面在歷史研究上,能夠探索東亞地區文化思想的形成過程,在思想研究上則能開顯經典意涵的多元風貌,而能夠達成建構具有自身特色,如許倬雲院士所言,能與西方進行對話的東亞文化研究目標。(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Published

2011-09-01

How to Cite

陳 威. (2011). 《易學對德川日本的影響》. 人文中國學報, 17, 699–706.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172610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