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國忠、倪春軍、徐麗麗:《上海詞鈔》

Authors

  • 劉澤華 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352634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無論是對於詞的創作還是研究,上海都有著深厚的傳統:創作方面,自明清之際的陳子龍、李雯、宋徵輿等雲間詞人開啟清詞中興,到陳去病、柳亞子等南社詞人風雲薈萃;研究方面,朱祖謀、况周頤等詞壇耆老曾寓居滬上,龍榆生、胡雲翼等詞學名家亦在上海任教多年。雖然上海有著悠久的詞學傳統,但卻一直缺少一部地域詞總集,這不能不説是一件憾事。上世紀六十年代,施蟄存先生曾從《松江府志》、《松江詩鈔》等書中抄録詞人小傳,著手撰寫《雲間詞人姓氏録》,並與周大烈相約共同編纂《雲間詞徵》,可惜此書因種種原因未能完成。施先生晚年在與葛渭君的通信中,還爲因身體衰朽而無法改潤《雲間詞徵》倍感遺憾。彭國忠教授有感於此,遂帶領團隊自2004年開始編纂《上海詞鈔》(以下簡稱《詞鈔》),至2020年方得告竣。是書以現今上海市行政區劃爲地域範圍,網羅一地文獻,共收録宋代至清代上海籍詞人573家18 000多首詞作,近日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該書不但填補了長期以來上海無詞總集這一文獻方面的缺失,更是步武前哲,完成了前輩學人的未竟之業。(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Downloads

Published

2022-12-01

How to Cite

劉 澤. (2022). 彭國忠、倪春軍、徐麗麗:《上海詞鈔》. 人文中國學報, 35, 361–367.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352634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