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章燦:《中國古代文獻文化史》叢書

Authors

  • 汪斌 南京大學文學院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362712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由程章燦教授主編的十卷本《中國古代文獻文化史》叢書陸續出版,共計十卷,第一卷趙益著《中國古代文獻:歷史、社會與文化》,第二卷徐興無著《早期經典的形成與文化自覺》,第三卷于溯著《中古時期的歷史文獻與知識傳播》,第四卷鞏本棟著《宋代文獻編纂與文化變革》,第五卷俞士玲著《明代書籍生産與文化生活》,第六卷徐雁平著《清代的書籍流轉與社會文化》,第七卷張宗友著《治亂交替中的文獻傳承》,第八卷程章燦著《作爲物質文化的石刻文獻》,第九卷金程宇著《漢籍東傳與東亞漢文化圈》,第十卷程章燦、許勇編《中國古代文獻文化史史料輯要》。叢書以文獻切入文化史,志在建構一種新的“文獻文化史”研究視野與方法,是當前中國書籍史研究的一次突破。該方法一方面繼承傳統文獻學立足文本考證的長處,尋求從文本到文化的超越;另一方面重視書籍史研究的本土化,呼籲從自身特點出發,以“文獻”突破“書籍”的限制。(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Downloads

Published

2023-07-01

How to Cite

汪 斌. (2023). 程章燦:《中國古代文獻文化史》叢書. 人文中國學報, 36, 343–348.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362712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