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宗傑:《明代戲曲中的詞作研究》

Authors

  • 李良子 復旦大學歷史地理研究中心博士後流動站

DOI: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292036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only.

古代戲曲理論中有“詞變而爲曲”的說法,徐渭以爲南曲是“宋人詞而益以里巷歌謠”。無論從文體還是音樂上來講,詞與曲之間都存在著割不斷的血脈關係。正因如此,詞能夠以一種水乳交融的姿態存在於戲曲當中。清初戲曲家李漁在讀過好友丁藥園的《扶荔詞》後,開心讚許之餘,更勉勵朋友作戲曲,“急編成兩部大宮商,分南北。”(《讀丁藥園〈扶荔詞〉喜而寄此,勉以作劇》)可見詞、曲之間的天然聯繫。當然,詞與曲各自作爲一種獨立成熟的文體,有著鮮明的個性,須各有各的“腔調”。然這些說法皆是從文體的角度出發,視角比較單一。談及聯繫時便是前後相繼,談及區別時便是各有各體,對於“戲曲中的詞”這一狀態特殊的存在卻幾無涉及。即便是當代學者也多囿於各自的硏究領域,對交叉領域鮮有涉足。龔宗傑博士的《明代戲曲中的詞作硏究》一書獨具隻眼,選擇了這一獨特的硏究對象,不僅塡補了明代詞硏究領域的空白,對戲曲硏究亦很有啟發意義。(撮要取自內文首段)

Downloads

Published

2020-01-01

How to Cite

李 良. (2020). 龔宗傑:《明代戲曲中的詞作研究》. 人文中國學報, 29, 340–346. https://doi.org/10.24112/sinohumanitas.292036

Issue

Section

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