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言: 歷史敘事、傳統理論以及社會現狀對我們的啟示

Authors

  • 張穎 (Ellen Y. ZHANG) 香港浸會大學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HONG KONG)

DOI:

https://doi.org/10.24112/ijccpm.141604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今年暑期,香港浸會大學應用倫理學研究中心舉辦了中國生命倫理學研討會十週年的紀念活動,來自內地、香港、台灣的倫理學、醫學、法學學者近四十人,發表論文二十餘篇。涉及的主題除了生命倫理學理論問題之外,很多議題是在當今中國社會生命倫理學和醫學倫理學所面臨的具體的現實問題和挑戰。

就當代中國生命/醫學倫理學的構建來講,除了理論上的考量和概念上的釐清,我們的思想資源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具體的醫學傳統和醫療實踐。我們所做的事情,既不是單單用西方的理論套用中國的現實狀況,也不是在傳統文化中尋求解決現實問題的現成答案,而是一種開放式的、理性的、全方位的整合。本刊論文包括歷史敘事的倫理思考、傳統理論的分析、以及有關當代現狀的社會考察。無論採取什麼樣的研究路徑,其目的都是尋求解決當下中國生命/醫學倫理學所面臨的種種挑戰,而對具體的倫理實踐的理論反思又會引發我們對傳統的倫理模式的思考和審視。

DOWNLOAD HISTORY | This article has been downloaded 79 times in Digital Commons before migrating into this platform.

Downloads

Download data is not yet available.

Downloads

Published

2016-01-01

How to Cite

ZHANG, E. Y. (2016). 導言: 歷史敘事、傳統理論以及社會現狀對我們的啟示.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hinese &Amp; Comparative Philosophy of Medicine, 14(1), 1–10. https://doi.org/10.24112/ijccpm.141604

Issue

Section

Articles

Most read articles by the same author(s)

1 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