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言: 病人自主與醫療行善

Introduction

Authors

  • 叢亞麗 (Yali CONG) 中國北京醫科大學 (Beijing Medical University, CHINA)
  • 范瑞平 (Ruiping FAN) Grand Valley State University, USA

DOI:

https://doi.org/10.24112/ijccpm.21365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在臨牀實踐中所說的病人自主是指病人有知情同意的權利。由於醫療本身存在風險、患者的權利意識日益增強、醫生的職務行為有時會威脅到其自身利益,使得患者的決定和醫生的決定時有不一致的情況發生。雖然醫療上的善就是為了患者的利益,但它的實現需要醫生的努力、患者的知情同意等中介條件,於是在臨牀上會出現矛盾。其根本原因應在於知情同意和醫療行善的主體的不一致, 前者是患者,後者是醫生,而二者畢竟不可能在所有的情況下都保持共同的利益,所以在知情同意和醫療行善原則分別指導下的行為會發生矛盾。由於此二原則並無內在的聯緊,亦無絕對的主次之分,更由於醫療行善是個多層次的道德範疇,而知情同意是個相對單一的道德和法律要求,因此二者之間難以完全吻合便構成了臨牀的醫學倫理學難題。

DOWNLOAD HISTORY | This article has been downloaded 19 times in Digital Commons before migrating into this platform.

Downloads

Download data is not yet available.

Downloads

Published

1999-01-01

How to Cite

CONG, Y., & FAN, R. (1999). 導言: 病人自主與醫療行善: Introduc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hinese &Amp; Comparative Philosophy of Medicine, 2(2), 1–10. https://doi.org/10.24112/ijccpm.21365

Issue

Section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