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家破——人亡

Introduction: Ruined Family

Authors

  • 范瑞平 (Ruiping FAN) 香港城市大學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ONG KONG)

DOI:

https://doi.org/10.24112/ijccpm.111533

Abstract

LANGUAGE NOTE | Document text in Chinese

儒家文化重視家族、家庭,舉世皆知。近代以來,經歷“幾千年未有之大變局”,西風東漸,社會動盪,家族破碎,人生扶搖。文革時代,人們高唱“天大地大不如黨的恩情大,爹親娘親不如毛主席親”的荒唐歌謠,上演夫妻互相揭發、孩子痛毆父母的慘烈景象。往事不堪回首!好在大災大難之後,中國人的家庭倫理還是大致保留了下來。不管一家還能生幾個孩子,親子關係依舊緊密;經濟上不分彼此,決策上總是為家人著想(用梁漱溟先生的觀點來說,“眼裡只見家人,不見自己”);為了孩子的前途而樂於犧牲自己的享樂,相互忍讓,心繫後代,離婚率較低,單身、單親家庭很少;成年子女總是牽掛著年老父母的孤獨生活,“常回家看看”成為心底的強烈呼喚。凡此種種,千千萬萬的中國人還是一如既往地攜帶著“齊家”的個人身份:家人之間的緊密關係、天倫之樂,依然塑照著個人的生活意義和人生價值。不誇張地說,就我們這個文化的主要徵象(prime symbols)而言,如果大部分人的“家”不存在了,我們這種意義上的人也就不存在了。把一個成語的意思稍微調整一下,那就是:家破——人亡!

DOWNLOAD HISTORY | This article has been downloaded 37 times in Digital Commons before migrating into this platform.

Downloads

Download data is not yet available.

Downloads

Published

2013-01-01

How to Cite

FAN, R. (2013). 前言: 家破——人亡: Introduction: Ruined Famil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hinese &Amp; Comparative Philosophy of Medicine, 11(2), 1–6. https://doi.org/10.24112/ijccpm.111533

Issue

Section

Articles

Most read articles by the same author(s)

1 2 3 > >>